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

幫 SONY HX-1 DIY簡易濾鏡轉接環

在mobile01看到了apeapeape大大的轉接方式!我也學了起來了!感覺比較簡單又裝的比較穩固。

花了1500在y拍買了以下配件。
1.MARUMI DHG CPL偏光鏡 x1
2.55-58mm轉接環 x1
3.58mm蓮花罩 x1
4.58mm x1
另外花了150在新光三越後門的美和電子材料行買了「謎樣的橡皮筋」哈哈(南一沒賣)。
5.攝影機內部機件的皮帶,直徑37 x3(而在美和看到的名詞是「攝影機扁」)→就是前幾樓討論的橡皮筋名字。

總價1650



步驟一
套上兩條皮帶,並對齊鏡頭前緣。


步驟二
由於我的買的轉接環跟apeapeape大的不一樣,我套了兩條皮帶後,轉接環還是無固定,會穿過。所以我就在轉接環內部黏上了一片塑膠片。此塑膠片就是由一個5元的透明文件夾剪下來的。(我是用強力膠黏的,有興趣作的話也許可以換別的黏看看)


步驟三
等乾一點把內部塗黑


步驟四
等再乾一點就可以直接「用力塞」上鏡頭了,會很緊唷!也不用擔心換偏光鏡時掉下。不過也是要注意!


步驟五
關閉電源,收起鏡頭看有沒有貼齊,若沒有就慢慢調整嘍!我調了不少次!


步驟六
把透明的地方塗黑吧,比較好看一點[高興]


等到乾了差不多後,就可以開始裝上鏡片或遮光罩拉!






diy心得:
1.套上皮帶時,得注意一下鏡頭,因為一段時間沒動快門鈕會自動收起並關機,所以要不時就輕輕觸碰一下快門鈕。
2.因為我買的是直徑37的皮帶,套的時候用雙手才好套。
3.調整轉接環是否貼齊,建議把鏡頭拉到最遠,也就是把鏡頭伸到最出來就對了,一握緊鏡頭,一手調整(因為我上了轉接環後比較緊,所以我會比較用力作調整)。
4.身邊準備濕布或者一點水跟擦試布,因為在黏的過程中,手難免會沾到,所以順手擦乾淨,機身才不會遭殃,要是不小心沾到了,也可以馬上擦掉。^^
5.皮帶我買了三條,其實只用到兩條,因為我怕拉太大力斷掉,作備用!(老實說在美和測試看可不可以套上鏡頭時,就拉斷了一條,不過飛不見了!還好店員說沒關係)。
6.套皮帶前,最好先拉幾下再套,會比較好套上鏡頭。
7.蓮花罩依然會有暗角,但只要zoom in到1.1以上就看不到了(也許是多了轉接環的關係,所以正常倍數的廣角就會被遮到一點點,而形成暗角。當我把偏光鏡拿下,只裝蓮花罩就不會有暗角了。真是有一好沒兩好阿!不知道改成55-62mm的轉接環會不會改善這問題[鬱卒])


這些訊息分享給大家啦!也許會有幫助^^

8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恭喜唷...也diy了轉接頭...做的挺漂亮的...期待有57MM的套筒直接出來..哈

洋叔叔 提到...

to ma:
謝謝誇獎!

對阿~也希望趕緊出套筒!
阿不然diy也會怕傷了機身的說~

Unknown 提到...

是呀...這麼作光軸會偏移...偶來設計套筒好了...

洋叔叔 提到...

to raul
mobile01有人使用他廠的57mm套筒可以裝唷!我想這應該是現階段解決的方式!

Unknown 提到...

http://www.mobile01.com/topicdetail.php?f=254&t=1082735&p=5
這篇的49樓是吧!
偶可以確認他說得是真的...因為偶在驗證遮角的同時,已經將長度找出來了...跟他的長度很像!

洋叔叔 提到...

to raul:
沒錯沒錯!就是這一篇!^^

目前適用的套筒看一看也只有這一款了!真希望原廠趕快出阿!

匿名 提到...

SONY HX1 HX-1 專用 陽極 轉接環 58mm
http://tw.page.bid.yahoo.com/tw/auction/d43567409

這是有人特別製造給SONY HX-1的轉接環

洋叔叔 提到...

哇~真不錯!
看起來會比自己diy的美觀^^

可是看到價格真的給他太高!> <