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7日 星期五

自製 DIY 檯燈投射燈 小攝影棚

最近跟女朋友在做拍賣,可是在拍商品時確沒有很好的效果>皿< 所以上網看了別人在賣的小攝影棚,各個價位都不低,然而在創業資金有限的情況下我就自己來DIY一個好了 所以想了這個DIY的方式! 以下就看圖說故事嘍!^^先聲明一下,相機很爛,所以拍出來的圖不是很優。沒錢換,希望有人贊助^^,開玩笑的啦!大家多支持我就ok啦!話不多說快來看吧!
以下是準備的材料! 2mm鐵絲10呎(10元)、尺x1、厚紙板x1(10元)、鋁箔紙x1、膠帶x1、雙面膠x1、筆x1、老虎鉗x1、尖嘴鉗x1、斜口鉗x1。成本20元,其於為舊有材料及工具! 先來做檯燈的光罩骨架!工具如圖 全程使用虎口鉗折出形狀。 使用尺、油性簽字筆量每個邊的長度。 稍微成形了。 先折出這個形狀。 然後用細的鐵絲或者沒用的電線,(我是用淘汰的網路線,將外皮去掉後用裡面的線)來綁住骨架。綁的方式先用一條披在骨架上,然後由外往內繞。 最後結尾時,先繞三or四個鬆鬆的圈,然後從尾端穿過去。 利用虎口鉗拉緊。 再用斜口鉗剪斷多於的線就完成啦! 完成骨架固定。 繼續中間橫桿的固定。 量好長度後,使用虎口鉗夾緊固定,如圖。中間成為一個正方形(長寬各15cm) 然後在作一個正方型(長寬各7cm)! 剪四段鐵絲,最好一樣長,然後量10cm 折出四隻一樣長度的線,要固定兩個正方型的線。 先套上小正方型並夾緊。 之後套上大的。此為骨架完成圖。 將厚紙板剪出下三個梯型(上7cm,下15cm,兩邊10cm),一個正方型(10cm) 然後在鋁箔紙上描出形狀並割下。記著!鋁箔紙很容易割失敗。刀片切的角度須與鋁箔紙近平行大約1~2度。這樣才不會割壞形狀。 貼上雙面膠。 並將切割好的鋁箔紙都貼上。 貼完後全反過來並排列,每塊中間空2mm,然後相鄰的邊先用膠帶貼好。 然後組立起來,再用膠帶貼緊,固定這個形狀。 最後套上剛剛的骨架,也市用膠帶固定就可以了。以下為完成圖!(兩個) 然後是燈光方面,材料工具如下!螺絲起子x1、斜口鉗x1、陶瓷燈座x1(30元)、電子式省電燈泡21w x1(大潤發自製品牌賣49元,相當一般100w的燈泡)、插頭電線x1(16元)、開關x1(11元)。成本106元,如果要兩組就各乘以2。 電線與開關。 先將陶瓷燈座拆開。 將電線兩邊剪開,由燈座底部穿入。 然後將絕緣體去掉。 以順時針繞在螺絲上並鎖緊。基本上不用分正負極,如果你買的插頭是一邊較寬一邊較窄的,那就將燈泡底部尖尖的地方,接在窄的那條線,外圍就接寬的線。 測試先不要做開關,來測試可不可以亮。耶~成功。 繼續做開關。先將插頭從插座拔下,要不會電到唷!然後選好開關與登座的距離後,將其中一條點斷約1~1.5cm。 將開關拆開! 把線套上。 然後把開關蓋上,基本上另半的開關上有針腳,它是要刺進斷掉的那條線上,這樣才能控制開與關。 鎖上後在測試一次。 耶~成功!如過大家做到這沒成功就是剛剛開關的針沒有插穿絕源體,所以手動將絕源體剪開在裝一次,應該就解決了。 套上剛剛的光罩。自製檯燈完成圖。 以下為檯燈的成果測試短片!

然後就是攝影棚啦!材料有白布4x5呎x1(80元)、寬10mm長90cm的木棍x6(108元)、寬18mm長90cm的四方木棍x1(24元)、魔鬼粘100cm x1(100元)。成本312元。 將方棍用鋸子切割8塊正方形,長寬高都18mm。 然後再將6根圓棍都切一半,成為12隻,常度都要一樣唷! 然後盡量把邊邊都修平。 然後買2呎內直徑為10mm的水管(10元)。切成24塊,最好都切平一點。 然後利用熱融膠連好固定。 黏成下方圖中所示,最好將熱融膠多塗一點往高處塗才會緊。 然後先組合看看!恩不錯。 將上圖八個角都做好後,再組合看看攝影棚的骨架! 然後麻煩媽媽幫我裁逢五塊正方型的布,邊都是約46cm,每個邊再縫上三個魔鬼粘,下圖為攝影棚上方的布。 然後先組合下方。 再來是上方。 兩個面用剩下的四根圓棍立起來! 最後將左右後的布都穿上骨架!並打燈。大功告成,以下就是完成品了。^^ 以下為實際拍攝的結果!相機不太好,自動感應的光線都不同。後方有批一條布延伸到前面,這樣拍起來才不會看見後方的角。 只有這張較正常一點點^^ 以下兩張因相機爛沒得條白平衡,所都變綠綠的。>_<
結論:以上金錢成本花了約448元,時間成本為媽媽縫布的時間約四個小時,我製作的時間約四個小時!共約八個小時!花1/3的錢完成與一般市售相近效果的攝影棚,值得,並且設計符合自己所需的攝影棚,又可以拆裝,收拾也很方便^^。那時後大家要拍拍賣品同時也想要省錢的話,也可以自己製作一個唷!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請問大大的電線插頭和陶瓷燈坐在哪裡買的?為什麼我買的電線插頭要一百二~陶瓷燈座更不用說了....謝謝

洋叔叔 提到...

我是在台南的大潤發大賣場買的。
110~120的插頭在台灣都可以插110的,沒關係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