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

原來玩傳統相機有好多學問



今天終於拍完了我的第一卷正片,是使用柯達100的專業級正片(Kodak Professional ELITE Chrome 100 ),可是拍了這卷感覺有點怪怪的,明明拍了三四張了怎麼過片顯示只有一兩張,該不會......老爸的x700掛了,今天在中央公園拍到第28張時,慘了無法再過片了,急忙將底片卷回來,晚上送到台南的標準相機維修。老闆說,過片的數目顯示壞了,連收軟片的搖桿內部也掛點了,在加上背蓋海綿都爛到掉屑屑了,焦點板也髒到一個不行,乾脆大修一番(要價1200,應該還算便宜ㄅ@_@)!

好不容易今天才剛在標準拿回送清理的NEW MD 28mm / F2.8鏡頭(標準相機維修收400元,兩天取件速度快唷),想不到今天機身就掛點了!
不過想想十幾年沒有保養過了,會發生這意外也免不了啦!封閉了十幾年後還可以拍個四五天就很偷笑了!^^

期待心愛的x700趕緊康復!還要帶你看遍世界的美捏!

抱怨完後回到主題吧!

今天晚上跑到了12街富士相館去沖正片,可是老闆說:「你要正沖還是負沖」,台南只有一家有在「正沖正片」,哇!還分那麼多阿!
所以就花個時間跟老闆聊聊底片的特性跟正片負沖、正沖之間的差別在哪裡!

基本上正片主要拍出來的顏色都很鮮艷,而傳統的正片都是用正沖的方式來沖底片,所以有預設的效果。但為啥會有正片負沖呢?就是因為「台灣人玩出來的」!老闆說正片大多是專業在使用的,又因為婚紗業要求新求變,就想到把正片拿來用負沖,想不到亂玩玩出了意想不到的效果,由此才有正片負沖的作法啦!

之間的差別如下:
一、正片正沖出來的底片是彩色的(負片沖出來是黑白的),可以當成幻燈片放在投影機上把影像投影出去,而洗出來的顏色叫為濃厚鮮艷,相對的要洗成照片也比較貴(底片也不便宜唷)!
二、正片負沖出來的底片也是彩色的(負片沖出來是黑白的),雖然也可以當成幻燈片,但期顏色很奇怪,而因為使用了負片的藥水沖洗正片,會造成意想不到的色彩效果。

另外老闆也說每卷底片的特性不一樣,要是使用了正片負沖,就有不同的效果出現,也有可能出現陰森恐怖的照片唷!

總歸一句,照片要拍的好,主要是底片,再來就是技術的純熟度嘍!︿︿

要拍出好照片,就得多多教學費嘍!

沒有留言: